欢迎来到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本网讯 经管学院 何凡/文 易忠/图  为加快推进学院党建“双创”工作,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5月12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行政辅楼417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秦亚君教授、外国语学院汪洋副教授、学院领导、各系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无课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端主持。

会上,学院副院长白钊对学院前期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和总结,工商管理系教师许雅玺副教授、市场营销系教师潘夏霖副教授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经验与做法,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和对未来工作的思考。两位老师认为,课程思政、OBE教育理念和新文科建设都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手段和路径,我们应从学科特点出发,丰富课程思政内涵,扩大课程思政内容,达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汪洋副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从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认识、实施与策略和示范课程建设等几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会上,学院院长张飞桥重点解读了《经济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政、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优秀案例建设、政策激励等方面做了统一部署,确定了具体工作和任务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秦亚君教授对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何珣对全院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付出和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也是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他就如何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课程思政是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的现实需要和教师职业使命的必然要求。二是突出重点特色,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要深刻把握课程思政教育的重点内容和特色内容,要积极结合各学科自身特点,推动思政元素深入融入到课程之中。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统一思想认识,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要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教师建设能力;要深挖思政元素,科学设计思政教育内容;要深化教学改革,有效提升建设水平。

会议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没有终点,立德树人永远在路上。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根本在思政,重点在课堂,关键在教师,方法在融入,成效在学生。各系室和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坚持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建设水平,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本次会议,大家进一步理解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新热点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蜀ICP备05031896号-1 川公网安备51068102510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