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本网讯 经管学院 乔力广/文 易忠/图  为推动应急管理专业申报工作,5月20日,我校召开新申报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邀请了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部张力文教授,民航四川省监管局行政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监察员彭讴,四川航空股份公司应急办主任李艳锋学校新津分院、航电学院、航工学院、安工学院、数行院和空乘学院及学院内部共15位专家对拟申报的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飞桥主持。

首先,张飞桥院长介绍了筹办应急管理专业的背景、办学宗旨、目标定位以及前期调研工作和培养方案的形成过程。筹备组负责人陈现涛副教授从人才社会需求、学科产业发展、专业定位与特色、专业核心能力与课程设置、专业设置条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应急管理专业的申报工作整体情况。

会上,专家们认真审阅了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对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专家们认为,在复杂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和应急管理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的形势下,开办应急管理专业,培养具有理论和实践知识的人才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刚性需求。专家们重点从办学指导思想、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式等全面进行了研讨,对培养方案的制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各位专家还针对专业的培养特色、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建议主要集中在应急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应充分考虑政府应急管理和民航行业应急管理需求、应急指挥协调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应急资源管理能力、常态化应急管理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何珣致答谢辞,他首先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对此次参与应急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研讨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们通过听汇报、看资料和讨论交流等形式,各抒己见,对我院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高效、细致的预审,为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把脉支招”,给学院提出了大量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院申办《应急管理专业》指明了方向,为学院的本科教育奠定了扎实基础;其次,学院将专题研究、认真总结并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广泛开展走访调,再对标对表新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抓紧完善培养方案,为新专业的开办做好各项准备;再次,学院将秉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雄厚的办学实力和丰富的校内外资源,发扬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聚焦应急领域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应急理论和技术应用的研究基地、培养培训应急管理人才的教育基地,为推动四川乃至全国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最新热点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蜀ICP备05031896号-1 川公网安备51068102510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