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量:

本网讯 王振斌 袁家俊 杜雨洲 报道:11月29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民航科普实践教育基地”(以下简称中飞院科普基地)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补充认定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飞院首次获批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既是对学校民航科普教育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学校民航科普教育工作迈上更广阔舞台的重要标志。

中飞院科普基地前身最早可追溯至2003年7月由中共四川省委青教办、共青团四川省委颁发的“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4月,获批四川省第十批省级科普基地。近二十年来,学校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助推社会大众科学素质提高。

中飞院获批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集中了学校现有的民航特色科普教育资源,以工程技术训练中心机务维修实训部陈列的各类维修教学飞机及退役飞机为主,涵盖了校史陈列馆、模拟飞行训练中心校内场馆及典型雕塑建筑等科普教育资源。中飞院科普基地还组建了专业的师生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举办航空知识讲座和线下航空科普体验、开设航空科普课程、宣传航空科普作品等方式,对校内师生、校外社会大众和业外人士,尤其是对青少年进行民航专业知识和航空文化的科普教育,对于他们了解和支持民航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飞院科普基地还依托丰富的航空题材资源,多次接待民航局、四川省等重要调研活动,参与国际航展,开展校外单位参观及讲解活动。

中飞院科普基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承担爱国主义教育义务,发挥涵养育人功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他们主动走进校园及社区,为中飞院师生、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民航特色科普教育服务。在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中,有两名地面专业的在校学生获得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模拟飞行运动基础教练员资格,既体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传帮带”优良传统,也为民航科普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未来,中飞院科普基地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公益科普讲座,播撒民航知识,宣传航空文化,弘扬民航精神,扩大民航影响力,助力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实现民航强国战略储备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