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完成国产大飞机C919客户化性能分析软件研制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量:

本网讯 王可 杜雨洲 报道:11月29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公司委托中飞院为国产大飞机C919研制的客户化性能分析软件顺利通过交付验收。据悉,该款软件是学校继ARJ21-700飞机后,再次为国产大飞机提供的专业商用航前安全评估工具,具有国内领先的系统架构和特色鲜明的自主内容。

国产民机交付时能否提供配套好用的商用客户化性能分析软件,是国产民机用户接受和认可大飞机能力的要素之一。据项目负责人、飞行技术学院王可副教授介绍,该客户化性能分析软件由飞行技术学院飞行力学教研室周泽友、刘羽宇、杨军利等15名教师持续三年研制完成,是一款依据局方规章条款要求,评估飞机在最不利条件下“表现”的专用工具。软件能够根据放行条件和评估任务,使用经审定批准的方法,实施运动模型仿真,产生的结果是飞行方案设计、安全分析和优化决策的依据。

“项目组接下来将根据东航等首批用户的需求,进一步优化该软件,协助中国商飞为C919的STD机型和ER机型的补充运行合格审定、用户验证试飞、试运行和正式运行等重要阶段提供保障。”王可说到。

“十四五”期间,中国民航将进一步支持国产民机运行作为深化民航改革的重要内容,大力支持ARJ21飞机成功运营和C919大型客机的交付运行,推动飞机性能、运行控制及经济性方面达到国际同等水平。这些举措凸显了我国研制国产民机自主配套软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近十年来,中飞院性能研究团队在国产民机自主配套软件研制领域深耕不缀,逐步建立行业领先优势,早前为ARJ21-700飞机研制的性能软件已随着飞机使用推广得到了国内多家航司用户的使用和肯定。截至11月,该软件已安全保障ARJ21-700飞机运行10.7万架次。

11月29日,民航局向中国商飞颁发C919大型客机生产许可证(PC),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向产业化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记者了解到,中飞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商飞的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学校对民航运行领域的师资积累和技术沉淀,助力国产民机飞得更高、飞得更好。

登录界面

团队技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