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量:

本网讯:张若石 殷东来 摄影报道:12月10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行政楼四楼三号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精神、冯正霖局长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下称“条例”)。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学院纪委常委,广汉片区二级党委书记,学院监察处、法律事务室主要负责人参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汉成主持会议。

李汉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讲话,为学院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结合学院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体系,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李汉成表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条例》是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的第一部监察法规,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监察法规制度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重大成果,对于进一步强化监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属性,加强党对监察工作统一领导,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健全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将发挥重要作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制定《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主旨要义,认真学习、广泛宣传、严格执行监察法和《条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民航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安排上来,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讲宣传、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和指导,同频共振统筹兼顾好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保障学院各项工作平稳运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会上,学院纪委作《守牢底线、秉公用权、高标准履职尽责,持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辅导报告,对充分认识制定《条例》的背景意义与立法原则;准确把握《条例》的框架结构与主旨要义;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职工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三项内容进行了阐释。

据悉,《条例》于2021年9月20日起施行,共9章287条,是一部全面系统规范监察工作的基础性法规。下一步为做好《条例》的学习宣贯工作,学院将进一步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认真阅研条文、深化学习培训、严格落实要求、强化纪检监督、开展普法教育,确保《条例》在学院落实落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