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分院“学党史 强党性 鼓干劲”主题系列报道之十三

发布日期:2021-10-09 浏览量:

行严谨己任 遂万全诗篇

——记分院优秀共产党员张蔚然

本网讯 王廷沛 摄影报道:10月5日,遂宁分院维修中队电子工程师张蔚然正在进行发电机楔形皮带检查,这是DA42在分院的第二次定检,他娴熟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检查,看着让人踏实、放心。

——学技术强本领,我与分院共成长

2013年,张蔚然来到了组建筹备阶段的遂宁分院。那时机务工程部刚刚成立,部里一共34人,没有自己的维修能力,没有一架自己的飞机,维修系统建设几乎是从零开始,工作千头万绪。回忆起那个时期,张蔚然说,“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力气,一天就是跟着师父干活、干活,‘休息?’,不存在的”。

几年中,他努力学习业务、钻研技术、增强本领,与分院全体机务人一道,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为分院不断发展壮大贡献了力量。到如今,机务部有79人,执管4种机型42架飞机,分院的飞行训练量也从刚开始的几千小时发展到今年计划的5.5万小时。“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能在这个团队中努力奋斗、取得成就,想想还是很自豪的!”张蔚然高兴地说。

——做到“三个敬畏”,弘扬工匠精神

作为机务维修队伍电子专业的骨干,张蔚然深知,维修工作追求的是工匠精神,要有对职业的敬畏执着,注重细节,并在过程中不断学习完善自我,追求完美和极致。从最初基础执照的取得到学习机型、获得放行权,再到更加精细、更高层次的系统学习,他对电子专业要求和工匠精神的理解在不断加深。

2017年,张蔚然认真研究CESSNA172R电源系统和襟翼控制电路系统的缺陷,进行技术分析,并提出针对飞机缺陷的改进方案,总结电源系统的使用建议和维护注意事项,排除了飞行操纵系统安全隐患。“他为维修工作把好了根源安全关口,做得非常好”,机务部主任杜仲说。

“张蔚然一向踏实肯干,在机务部的重大维修工作中,他从来都毫不含糊”,机务部党总支书记刘冠章说起他,频频点头。几年来,张蔚然相继参与了Cessna172R飞机换发、ADS-B加改装,PA-44-180型压力渗漏测试等工作,积极为外场维修工作提供技术支援,制定飞机维护方案和排故方案,更是解决飞机特情故障(ACU故障、电配平开关和舵机故障、HSI误差故障等)的“功臣”,得到了分院上下的一致认同。

——严实机务作风,做好传、帮、带

在机务人作风培育上,他也是大家的榜样。“只要分院有需要,他就在那里”,维修中队中队长聂绍伟说。2017年3月,张蔚然收到了5934高度表厂家紧急通告SB1297《检查及更换高度表》,他迅速开展工作。逐一核对受影响高度表型号、序号及生产日期,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多种渠道反复确认,在了解到机载高度表不受通告影响,可以正常投入运行之后,他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了库存件的普查当中。这样的适航性资料一封又一封,他认真、细致,处理了一件又一件,几年来凭借着一贯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娴熟高效的业务技能,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并被机务部列为后备干部培养苗子。

“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中飞院的九字经在机务人员培养中同样重要”,张蔚然说。他结合实际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并将这些经验汇集成维护教材,与其他同事分享。他研究发表了《Cessna172R飞机电源系统介绍及其故障的排除方法》,并将其作为了维修人员课堂培训内容。他参与完成了《2016年度典型/重复性故障分析报告》编写工作,助力分院机务人员有了实用的学习资料。他参与并重新修订了基于遂宁分院机务维修体系的《维修人员培训大纲》,得到了四川监管局适航维修处的好评。

与年轻的分院共成长,在奋发有为中砥砺初心使命。张蔚然立足本职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用实际行动时践行着机务维修精神,他先后被评为分院2014年、2016年“青年岗位能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荣获遂宁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