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分院:举行“薪火相传·学‘老二团’精神”党史学习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量:

本网讯 李希扬 “追云”记者团 孙云逸 谈曜闻报道:沙岸菊开花,霜枝果垂实。今年的重阳节,因建党百年而意义非凡。根据分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10月15日,86岁高龄的“老二团”(分院前身)第四任团长王贵荣的夫人田生瑛、91岁高龄的“老二团”首任机务大队长、原学院副政委肖永祥、94岁高龄的学院首批飞行教员、原新津分院副院长杨怀恭,以及原广汉分院副院长沈瑞康和原模拟机中心书记李同兴受分院党委邀请,作为嘉宾回到分院、来到分院校史馆参加“薪火相传·学‘老二团’精神”党史学习专题活动。分院院长何永威、分院党委副书记郑建江等领导以及飞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故地重游,奋斗往事历历在目。这里是他们艰苦创业的热土,也是他们耕耘蓝天的阵地,更是他们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家园,即便时光流逝,踏上故土的老前辈们,对他们并肩奋斗过的岁月和往事如数家珍,他们对分院饱含深情,更对分院的发展寄予厚望。

回望数旬,“老二团”精神熠熠生辉。“我有两个爱人,第一个是蓝天,第二个才是你。”这是王贵荣团长曾对夫人田生瑛说过的一句话。“从他的话里,我体会到了他对飞行事业的挚爱。他这一生,一直惦记着蓝天,也把一切都奉献给了蓝天。”田生瑛动情地说。王贵荣原为三野老战士,曾任二团团长十四年,励精图治,率先垂范,在任期间保证了二团的安全飞行纪录,培养出了数代优秀的飞行员和民航管理者,创建了独特的安全文化。王老团长生前情系蓝天、心系分院,得知分院正筹建校史馆,他将珍藏的自己在解放战争中获得的荣誉奖章以及在二团曾使用过的物品,毫不犹豫地悉数赠与分院,这些物品如今保存并展示在校史馆中,馆中还通过场景还原展示了王老团长在二团的办公室,这些珍贵的历史物品和场景激励着新时代飞行学子学习好“老二团”精神,继承好王老团长等前辈们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冲劲,砥砺深耕、臻于至善的韧劲,笃行致远、奉献民航的实劲。

代代薪传,安全理念历久弥新。耄耋之年的肖永祥党龄与新中国同岁,在解放战争中参与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隆化攻坚战等著名战役,与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全国特等女战斗英雄郭俊卿是同为第143师的战友。1953年,肖永祥调入十一航校一团(后合并为二团),成为分院初创的第一批职工。1958年,随着二团并入十四航校(学院前身),肖永祥成为了二团首任机务大队长。肖永祥在部队期间功勋卓著,在航校期间也创造了瞩目的安全业绩,先后受到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五次接见,其中四次见到了毛主席,两次出席国庆观礼。肖永祥在校史馆展示的分院安全理念“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前驻足良久,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多年来的“安全经”,并提笔写下了“安全第一”四个字,勉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接续保持学院安全飞行纪录。

讲述历史,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学院首批飞行教员杨怀恭毕生致力于民航飞行员的培养,几十年的教学生涯诠释着忠于人民、忠于党的理想信念,更是“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优良传统的真实写照。值得一提的是,空军“一等功臣”杜凤瑞曾是杨怀恭的学员,杨怀恭为同学们讲述了杜凤瑞在“老二团”接受中教机训练时的往事,他提到,杜凤瑞为人朴实、训练刻苦,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政治上要听党指挥、跟党走,飞行上要练就过硬本领、养成良好作风。

沈瑞康1957年入校,是十四航校时期最早一批飞行学员,毕业后留教,将一生都奉献给了分院。他告诉同学们:“二分院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和作风,具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光荣集体。学校组织的活动,二分院经常包揽第一。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亲如一家;技术和作风上,则是严格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发扬前辈们的光荣传统,争取更大的胜利。”

李同兴则为同学们书写了“发扬二团光荣传统,创造更多安全年”的题词,表达了前辈们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1964年11月,“老二团”因安全飞行十一周年受到中央军委和国防部表彰,被国防部记集体“一等功”,这种精神作风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分院人,被大家称为“‘老二团’精神”。正如王贵荣团长曾说的那样,二团的精神“是安全和作风”。一代又一代分院师生必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扬前辈的光荣传统,做“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合格飞行员。

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王力表示:“校史馆满墙的荣誉,是前辈们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打下的‘江山’,时代的接力棒已交到我们手中,唯有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才能将前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员学生代表朱鑫毅表示:“前辈们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飞行事业,用自己的血和汗为我们年轻一代铺筑了飞行的康庄大道。我们定不负前辈们的期许,成为为人民保驾护航的民航飞行员。”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感恩前辈们栉风沐雨的辛勤耕耘,感念前辈们情真意切的谆谆教诲。红色血脉在对话间赓续流淌,红色精神在言谈中传承弘扬,红色理想在交流里厚植心间。远举高飞、博学笃行,不负韶华、不负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