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干实事,专家学者送真经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量:

本网讯 陈功力报道:9月22日下午,中组部“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毛研所原所长、西南交大博士生导师杨先农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催生伟大建党精神》学术报告会。学院张世良书记主持讲座,广汉分院领导郑建江、李倚剑、孔亮、张道新、许建中和各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部分思政课兼职教师5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杨先农研究员以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拉开了讲座的序幕,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从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对西方文化中国化的实验、五四运动展开思想大解放、伟大建党精神奠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石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功能与作用,从时间上、空间上、人物上指出建党实践不是一时、一地、一人之举,而且其中充满了斗争,是一个艰难过程。建党精神立足并全面反映这个完整的历史过程,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是一种尊重历史的科学态度。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是后续所有红色精神的原点。

讲座最后,杨先农研究员讲到: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石,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精神谱系的产生,提供了理论基础、储备了优质基因、埋下了深厚伏笔。建党精神形成、发展、丰富的精彩历程,让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引人入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加强对建党精神形成、产生、发展、丰富内容的研究阐释,多学科、多视角、多维度系统、全面、深刻的对建党精神的要义、内涵、内容、功能、结构、作用、价值、经验、启示等进行全方位的探讨,从中吸取和继承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志气、骨气、底气,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近三个小时的讲授过程中,杨先农研究员时而引经据典,时而精辟总结,博得了师生阵阵掌声。他深刻的思考带来启发的同时,更多的还有语言和精神的享受,带给教师们一场高水平的精神盛宴和思想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