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技术学院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讲座暨“薪火工程”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量:

(本网讯 饶鑫、尹子雷、王瑞辉 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弘扬爱国爱党品德。3月28日上午,飞行技术学院在新区体育馆举行了“雏鹰展翅、薪火相传”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讲座暨“薪火工程”活动启动仪式,并有幸邀请到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原党委书记魏正清教授做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学生一大队三中队队长李星辰主持,一大队政委唐爱均、一大队队长杨玺以及三中队全体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共分为三个部分,以“一堂讲座、一场动员、一次重逢”为载体,大队中队两级牵头,全体师生参与,学生党员为主体,致力于营造飞行技术学院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庆祝氛围,以“薪火工程”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丰富育人资源、创新党课形式。

启动仪式上,李星辰从学党史教育意义及中队实际工作出发,详细介绍了魏正清书记的身份背景,并强调本次启动仪式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部分,通过“薪火相传”与“民航精神”的有机融合,让飞行学员受益匪浅。希望广大青年从活动中汲取营养,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保持一颗初心,在飞行奋斗路上努力前行、不负时代。

活动第二项,魏书记带来主题为“雏鹰展翅,薪火相传”的讲座。魏书记立意高远、语重心长,以两首自作诗为引入,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与改革措施以及学校在“雏鹰展翅,薪火相传”方面,“初期、中期和现在”三个阶段开展的工作,畅想中飞院未来发展的辉煌。他特别强调:当今青年是未来中国的栋梁之材,中国的希望在青少年,中国的明天在青少年。只要中国青少年的初心不变,把自己锻炼得强大起来,中国的明天就不会变,中国的未来就充满胜利的希望,而飞院弟子们只有此刻怀着积极严谨的态度学飞,严于自律,将中飞院学风校训牢记于心,为我国成为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未来中国民航业才能向着繁荣昌盛的方向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因此,只有将“三个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将规章制度注入日常行为当中。

接着,魏书记对学员们提出了五点要求:一、学会做人处事,打好思想基础。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二、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学好理论和专业。做到自信、自觉、刻苦、高标准、严要求、永不放弃,以优异成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三、严格作风纪律要求。培养适合飞行快节奏和一丝不苟的严谨的飞行作风,培养忠诚老实、敢于担当的思想品质。四、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在学习和飞行中做到:不怕错,不怕难,不怕苦,不怕严,不怕批评。

最后,魏书记再次为学员送上了自己的一份自作诗,并为飞行学生留下墨宝一副,作为演讲的总结,并表达了对学员的期许与勉励。

雏鹰展翅翔蓝天,

穿云破雾天地间;

炼得一身真经在,

远举高飞只等闲。

活动第三项,为表达飞行学员的崇敬之情,学生代表贺国轩、杨济瑜为魏书记献上鲜花,并代表全体飞行学员进行领誓:“我们应当学习老一辈的民航精神,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始终将这三个敬畏铭记于心,才能长久不断的发展下去,为民航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全体学员一定会以魏书记作为自己的榜样,坚守“远举高飞,博学笃行”的校训,牢记“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的红色传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牢记国家的培养付出,争取早日飞向蓝天,为祖国民航强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仪式的最后,飞行技术学院学生一大队政委唐爱做总结发言:“逐梦蓝天是每一位中飞院学生的心愿,同样也是我们队干部的衷心愿望。今天魏书记能来到这里为我们开展一场意义深远的讲座,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学习魏书记的精神,以魏书记为学习榜样,为自己学飞之路指明清晰的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梦想。”

启动仪式结束以后,魏书记还实地查看了学生一大队三中队学生宿舍。“龙游千里终归海,人行天下回家乡。”当魏书记在三中队入口屏幕上看到“欢迎魏老回家”的投屏时,眼里也不禁泛起泪光。魏书记从飞院中走出来,但心却从未离开飞院,从未离开祖国民航业的发展,当多年后再次回到飞院,参观学员们整齐的宿舍,感受飞行学子的精神风貌,也表示非常欣慰。

雏鹰展翅翔蓝天,穿云破雾天地间!本次活动是飞行技术学院全面落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仰、汲取精神、厚植爱党情怀、营造礼赞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的“第一课”,诠释了飞行人“崇敬党、热爱党”之深情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