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分院“学党史 强党性 鼓干劲”主题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量:

蓝天上的领舞者 师生中的引路人

本网讯 赵汶彬/文 林斯璇 刘强/图“立足岗位,勤奋敬业,坚定信念,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这是中飞院遂宁分院飞行十五大队中队长、支部书记刘强的党员公开承诺,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这句话永远铭刻在我的脑海中”,刘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飞行教员、党支部书记,我更应当去传承弘扬中飞院红色基因,为民航强国事业培育更多飞行英才”。

——蓝天上的领舞者

工作9年来,刘强始终坚持把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教学规范严谨,耐心而细致,深受师生爱戴。他积极参与学院《教员资质能力提升课程》开发,担任提高教员并先后培训了近40名飞行教员,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蓝天上的领舞者”。

“要成为领舞的人,必须专业技能过硬!”,刘强说起他还是学员时经历的一次空中特情,当时飞机滑油温度出现了剧烈变化,先是很大波动然后一直在减小,“那时我的教员立马观测发动机相关数据,滑油压力、气缸排气温度等,对照手册立即判断出了应该是传感器失效,及时正确处置。这件事给我留下的烙印太深了,只有专业技能过硬,地面准备充分,才能从容不迫地去解决突发问题”。他始终笃信“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也把这种理念灌注到了他的每个学员心中。2021年,他作为分院授课教员主讲“基本驾驶术”,为分院师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领舞的人,必须勇于探索!2018年底,局方对飞行人员云执照录入规范进行了大幅修订。没有相关书籍可以借鉴,没有前人经验可以效仿,“大队应该怎么做,才能满足局方新要求?”这个问题摆在了飞行十五大队的面前。“我来试试!”,作为大队质量管理小组负责人,他主动承担了制作云执照规范管理文件的任务。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利用寒假和平时休息时间全方位分析、讨论,加班加点、分工合作,仅用3个月就编写完成了《大队云执照录入指南》。分院飞管部主任钟伟评价“该指南图文并茂、容易上手、可操作性强,对大队云执照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得到了学院飞标的充分肯定,并在学院推广使用。”

——师生中的引路人

既是党支部书记、又是中队长,这两个身份、两种角色的平衡把握,对于刘强的政治站位和精力分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觉得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融会贯通的,党支部作用发挥得好,对于中队教学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他加强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要求,及时把党的最新指示、最新理论传递给每一位党员,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用于指导党支部实际工作,组织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强化“微腐败”治理,落实分院“党建质量提升年”“党性作风强化年”活动要求,扎实开展“三全育人”大讨论,细化落实责任措施。有力地促进了队伍建设,提升了管理能力和教学训练质量,得到了分院上下的高度认可。

“必须记住,我们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干得好、学得好是应该的。”刘强总是说。他加强对师生党员的管理教育,时刻关注中队师生的思想状况,成为了大家的良师益友,促进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表率作用,做学习党的理论和飞行理论知识的表率,做严守规章、严格依法训练的表率,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表率。

近年来,中队党支部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建促工建作用,相继开展“安康杯”技能比武、口试指南知识竞赛、停课不停学”、趣味运动会、户外健步、困难学生帮扶、航空知识进校园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刘强同志的带领下,一中队把支部和中队建设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党建和教学训练双促进、双充实,良性互动,效果非常好”,飞行十五大队政委李锦云说。

——新征程的奋斗者

“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收到学生们汇报工作收获微信的时候”,刘强一脸微笑地说,“能够在人生的关键阶段陪他们走一程,我才是最幸运的那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刘强坚守着“立德树人”初心使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一个又一个飞行学子插上了翱翔的翅膀,帮助他们成长为合格的民用航空器飞行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刘强被评为了“民航优秀共产党员”。面对荣誉,他激动中又带着一丝平静,他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而组织却给予了我这样高的荣誉,这更是鞭策。在新征程上,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民航飞行员